Hi,歡迎來到邦芒官網香港站 tel:400-891-5050(總部) | 852-2116-2101(香港)

山東臨沂開發增收公益崗,打造百姓幸福崗

發表時間:2024-02-08 09:51:05

“俺年紀大了身體不好,妻子患病也需要有人照顧,不能外出務工。公益崗招聘給了機會,俺現在也是按月領工資的人了。”近日,山東省臨沂市思埠社區居民張風桂說。

對于無法離家、無業可就、無力致富的農村大齡人口來說,如何幫助他們在鄉村振興的路上不掉隊,臨沂市人社部門根據上級安排,結合實際實施了公益性崗位擴容提質行動。截至目前,全市已將14.1萬人安置在鄉村公益崗,每人每年增收7000元-10000元。

臨沂市各級人社部門深入鄉村社區摸底,了解鄉村社區綜合管理服務設崗需求和困難人員上崗需求,建立臨沂市城鄉公益性崗位擴容提質行動“崗位信息庫”和“人員信息庫”。該市鄉村振興、殘聯、民政等十幾個部門召開座談會,研討基層工作設崗需求,圍繞鎮街、村居急需緊缺的道路清掃、河道清理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、巡庫巡林、生態環保、基層公共文化服務、基層就業服務等方面設置50多種崗位,既爲困難群衆提供多樣化崗位選擇,也最大限度滿足基層工作需要。

臨沂市人社局創新實施公益性崗位開發、公告、報名、評議、公示、複審、備案、培訓、管理“九步工作法”,層層把關審核,確保安置人員符合規定要求。在組織實施方面,村居嚴把組織報名、民主評議、結果公示關;鄉鎮嚴把崗位開發、發布公告、資格複審關;縣區嚴把部門備案、崗前培訓、組織上崗關。同時,健全免費崗前培訓制度,突出培訓業務性和實操性,幫助上崗人員快速掌握專業知識。蒙陰縣邀請林業部門專家采取現場教學方式,對防火巡林公益性崗位人員進行業務技能培訓和現場操作實訓。

臨沂市人社局建立“市級統籌、縣區負總責、鄉鎮(街道)具體管理、村(社區)日常管理”的四級管理機制。同時,實施勞務協議簽訂,明確上崗時限和雙方責任;強化考核管理,各縣區均建立了考核管理制度。其中,村(社區)具體負責上崗人員日常考勤和日常管理等工作;鄉鎮(街道)負責定期檢查考核,重點檢查人員上崗情況、工作任務完成情況;縣區不定期聯合督查上崗人員管理、履職情況。

臨沂市人社局根據公崗開發計劃調整情況、人員在崗情況、人均補貼標准,科學測算資金需求,強化資金支出計劃,確保資金保障有力、及時到位。該局嚴格按照資金分擔比例及時配套撥付資金,根據公崗補助資金保障渠道和比例、發放標准等,按月及時將公崗人員應享受的補貼撥付到位;同時,積極探索鼓勵社會資本、慈善捐贈、公益基金等各類社會資金參與崗位開發,形成資金合力,助推擴容提質高質量發展。

來源: 中國勞動保障網

分享到:

聯係我們:
400-891-5050(總部)
852-2116-2101(香港)
地址:
九龍旺角上海街426號萬事昌中心3樓

邦芒人力